小編與大家分享一篇來自 鄭文翰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關於塵螨的介紹與防治方法建議,長知識唷~

正常的人體內,都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統來協助人體抵禦外來病原的侵入,如大家熟知的病毒、細菌、寄生蟲等;可是當我們的免疫系統對原本無害的物質也產生對抗反應,甚至是反應過度時,就會引起過敏現象,例如咳嗽、哮喘、皮膚發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

簡單的說,當人的免疫系統對基本上無害的物質反應過度時,就稱為「過敏」,那些會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高度活化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

有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因為某種錯誤使得免疫系統會將正常的組織誤認為外來物,或是在外來物被消滅、發炎反應該停下來時卻沒有停下來,身體的組織反而成為發炎反應的另一個目標,這就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狀態。

這些原本對於人體無害的體外侵入者,醫學上稱之為「過敏原」;以來源來區分過敏原的話,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I.  特異性 (Specific)過敏原,例如: 塵蟎、黴菌、蟑螂、花粉、魚、蝦、牛奶、蛋.....等。

     II. 非特異性 (Un-specific)過敏原,例如: 溫度變化、溼度變化、特殊氣味.....等。 

過敏原就像板機(trigger)一樣,一旦免疫系統盯上它,只要再次遇到,便會馬上引發強烈的過敏反應,不除去之不會停止。要避免過敏體質的人發生過敏的症狀,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台灣地區最常見也最嚴重的過敏源就是塵蟎 (Dust Mite)。塵蟎是一種微小八足的蛛形綱蜱蟎亞綱節肢動物,可以算是蜘蛛的近親,居家環境裡常見的塵蟎種類以歐洲室塵蟎與美洲室塵蟎為主。塵蟎主要以一般有機物,如人類以及動物掉落的皮屑和毛髮、黴菌、食物碎屑與昆蟲碎屑等維生。1967年,Reindert Voorhorst博士等人發現塵蟎會造成人類過敏並增加氣喘與濕疹等過敏疾病的發生。

塵蟎一天約產生20-30顆排泄物,塵蟎的排泄物小又輕並為水溶性,所以非常容易進入人類濕潤的呼吸道,而造成呼吸道過敏疾病,塵蟎的排泄物與屍體也都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台灣的溫度與濕度更使得塵蟎成為了85%以上氣喘疾病過敏原的來源。也因為塵蟎對於我們健康危害如此巨大,因此尋找有效防治塵蟎的方法是刻不容緩的。

要防治塵蟎最常見的有幾種方法:

* 防塵蟎套: 使用防蟎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用防蟎套將床墊、枕頭、棉被等塵蟎密度最高的寢具完全包覆起來;市面上防蟎套有分為化學性、物理性與生物性三種,其中生物性防蟎套的效果最好;

* 除濕機: 低濕度可以降低塵蟎活性,居家生活可利用空調或除溼機,保持室內乾燥,儘可能將室內溼度維持在55%以下;

* 吸塵器: 一般吸塵器可以把塵蟎及塵蟎的排泄物與屍體吸出來,但過濾性能不好的吸塵器會在排氣的時候把這些過敏原噴得更遠,選擇吸塵器的時候要注意高效率過濾系統的才能有效對抗塵蟎。

* 除蟎機: 除蟎機可以消除寢具表面的塵蟎,適合搭配物理性防蟎套使用。除蟎機的紫外線照射功能要連續照射一段時間才有效,使用時應注意;

* 烘被機: 烘被機可以將寢具的溫度加溫,高溫可以殺死塵蟎,不過要小心,塵蟎的屍體與殘留的排泄物都是嚴重的致敏原;

* 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可以過濾飄浮在空氣中的塵蟎與塵蟎排泄物,使用時要定期清洗並更換濾網; 

* 去除地毯與絨布沙發: 臥室不要鋪設地毯,改以木板、磁磚等非布類質地,沙發也不宜使用絨布材質;

* 熱水清洗: 定期用 55℃以上的熱水或是防蟎洗衣精清洗寢具、或將寢具、絨毛玩具拿至大太陽底下曝曬; 

* 房間定期清掃,並應戴上防塵口罩,有嚴重過敏者最好暫避屋外; 

* 最好不要養寵物,若非要豢養寵物,勿讓寵物進入臥室; 

對抗塵蟎其實不困難,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在居家環境的清潔,同時針對塵蟎的生物習性來處理,應該可以輕鬆打造一個無蟎的美滿人生。

6953806_orig.jpg

 

布織品清洗歡迎洽詢 微笑清潔 唷 :)

arrow
arrow

    台灣微笑清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