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今天看到一篇 蔡肇基 (國泰綜合醫院醫研部主任及過敏免疫科主任) 所撰寫的陳滿防治文章,與大家分享,在台灣塵螨、空氣花粉是重要過敏原來源,很多人早上起床打噴嚏,流鼻水其實不是感冒是過敏,來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囉 :)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97)年10月20日發布:臺北市兒童過敏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20.34%。室塵螨的排泄物、分泌物具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 IgE),是造成兒童過敏氣喘發作的第1名,佔90.79%。此外研究顯示,室內濕度愈高,愈容易過敏,尤其是室內灰塵每克室塵螨含量高過一百隻以上者

,過敏機會顯著增加。因此,室塵螨是造成國人呼吸道過敏的主要元凶之一。塵蟎是一種8條腿的生物,與蜘蛛同屬一族,大小在約100微米~400微米,如果不借助顯微鏡用肉眼是看不到的。近年來證明,它是一種非常強烈的過敏原。塵蟎有100多種,台灣地區居家灰塵中之蟎類,經過調查後約有十六種,經臨床醫學測試有歐洲室塵蟎(Dp)、美洲室塵蟎(Df)與熱帶無爪蟎(Bt)三種為重要過敏原,但就其數量以歐洲室塵蟎最多,為台灣重要過敏原,它們均有卵圓但扁平的體形,其屍體碎片、分泌物、排泄物、蟲卵都可致敏,而且由於體積小、重量輕,可在空氣中到處飄散。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潮濕(溫度約20℃~30℃)(溼度約為60~80%RH)尤其適合塵蟎生長。在家庭中,床墊、枕頭和被褥是塵蟎生長最為集中的地方,這是因為這一區域提供了塵蟎生長所需要的條件:

(1)大量的食物來源-我們每天脫落的皮屑
(2)適宜的濕度-我們在睡覺會出汗且在呼吸中會帶有水氣
(3)適宜的溫度-來自我們身體的熱量
 
據估算,一個使用二年以上的舊枕頭中,其重量10%是由塵蟎及其排泄物構成的。一克的家塵可包含1000隻塵蟎,而同樣重量的家塵可包含二十萬個塵蟎的排泄物顆粒,並且它們比塵蟎更小、更輕,很容易被人吸入。這些物質隨著鋪床、疊被、掃地時飛揚到空中,被人們吸入支氣管中,其中被分解的微小顆粒還可深入到毛細支
氣管中,過敏體質者在過敏原的刺激下,會產生特異性的過敏抗體,隨後出現過敏反應。

 
藥劑防止方法:針對臥室之梳妝檯、床墊、枕頭、地板、窗簾、沙發、地毯、陰暗角落、天花板內、牆角牆邊等可能有頭皮屑分佈的地方,噴灑美國環保署與我國環保署許可之低毒安全之殺螨劑,讓塵蟎取食中毒,藥效持續1-3個月。塵螨雖經防治,但塵螨之屍體、分泌物、排泄物等蛋白質過敏原IgE仍然存在,因此,必須另以破壞過敏原之植物萃取物藥劑,針對塵螨散布地區、空調器之過濾網以及室內空間進行噴灑(藥效維持1-2星期),以破壞蛋白質過敏原IgE;再以吸塵器吸除。

臺灣地區過敏疾病盛行率約占人口的百分之二十,這些人有七成與室塵螨過敏有關,尤其是過敏性鼻炎與氣喘。在百分之七十的民眾家裡可以找到室塵螨,每公克塵埃中含有的室塵超過一百隻,就足以造成過敏。

室塵螨是什麼昆蟲? 

室塵螨是體型有點像蜘蛛的節肢動物,屬於粉亞目、塵螨科。室塵螨的成蟲大小為 0.3 公釐,有八隻腳。因為腳底帶有吸盤,很容易吸附在棉與毛質衣服、棉被及地毯上。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用肉眼看到。它們的排泄物非常微小,僅 1 微米﹝10-6 m﹞,因為輕,容易飛揚在空氣中,被人吸入造成過敏反應。目前所知道室塵螨的過敏原有 12 種,除了排泄物之外,皮屑及屍體也會造成過敏。 

臺灣地區的室塵螨有很多種,但最常見的有三種,即歐洲室塵螨(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美洲室塵螨(Dermatophagoides farinae)及熱帶無爪室塵螨(Blomia tropicalis)。由於這三種的習慣有些不一樣,所以分布的地方也有差異。臺北地區以歐洲室塵螨為主,因為它最喜歡的溫度是攝氏 25 度;而南部高雄、屏東及臺東地區以美洲室塵螨為主,它們比較不怕熱,最喜歡的溫度為攝氏 28 度;熱帶無爪室塵螨的生長特性還不很清楚,但是南部地區比北部地區多。 

根據調查,有 70% 的家庭中可以找到室塵螨,這些室塵螨有 70 ~ 80% 是藏在臥室的床墊、棉被及枕頭中,其餘 20 ~ 30% 是在地毯及沙發、布娃娃中。比較臺灣東西部的室塵螨發現,臺北地區主要是歐洲室塵螨占 82.2%,臺東地區僅占 44.6%。在臺東地區主要的室塵螨是熱帶無爪室塵螨及美洲室塵螨分別占了 25.4% 及 29.0%。不論是那種塵螨,它們的排泄物都會在整理床單、棉被時飛揚在空氣中,而造成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根據統計,家中每克塵埃中含有的室塵螨數目超過一百隻,其排泄物的總量就可能造成過敏,而我們收集臺灣地區家庭塵埃中的室塵螨數目,有 20% 以上都超過一百隻,因此應防止其增長。 

這些室塵螨在適宜的環境、溫度、濕度及營養下,每天平均生產 2 到 4 粒卵,這些卵經孵化,由幼第一、二、三階段變成塵螨,共約 30 天。30 天左右的塵螨開始繁殖下一代,一世代的時間為60天。如果以最少的一對室塵螨來計算,一個月變 60 隻,而這 60 隻再過 30 天就變成 3,600 隻,所以繁殖非常快。由於室塵螨喜歡的環境跟人類很像,很容易在我們居家環境中生長,如果不注意,一轉眼間,墊被、棉被、枕頭、沙發、地毯都變成它們的溫床,所以應加以防治。若以布料來比較,絨布布料最容易聚集室塵螨,其次是綿布,最不容易有室塵螨的是化纖及尼龍布料。 

室塵螨與人類疾病的關係 

在臺灣有 8.3% 的學童受氣喘病困擾,這些病人的最大特點就是長期咳嗽,尤其是半夜及清晨,有時會因呼吸困難而不敢上床睡覺,更嚴重者因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也有 13% 的病人受鼻子過敏所困擾,這些病人的特點就是清晨會連續打噴嚏、鼻塞及鼻子癢,有時也會有眼睛癢及皮膚癢的現象,雖然不怕上床睡覺,但是很多人會用嘴巴呼吸,一不小心嘴巴一閉起來,就會從睡夢中驚醒。這兩種病人有將近八成是與室塵螨過敏有關。 

早在 1967 年胡佛(R. Voorhorst)的研究報告就證實室塵螨與人類過敏疾病有關,他利用室塵螨的萃取物來做皮膚測試,結果發現氣喘病人及鼻子過敏的病人,皮膚會起反應。其實不僅是皮膚會有過敏反應,如果這些萃取物讓氣喘病人吸入氣管,氣喘也會發作;讓鼻子過敏的病人吸入鼻子內,也會造成鼻子過敏症狀。目前也證實,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室塵螨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臺灣地區近年來氣喘病盛行率劇增,尤其是學齡兒童竟在短短的十年間增加一倍。根據環保署民國 85 年調查全國各地區氣喘病罹患率,結果發現,臺北地區有 13% 罹患氣喘(臺東地區為 7.1%,比臺北低很多)。這種盛行率增加的原因,除了空氣污染之外,室內過敏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根據研究發現,氣喘病患者 80% 以上對室塵螨過敏,尤其是學齡兒童更高達 90% 以上。因此,有必要對室塵螨的生長特性及其防治方法加以說明,希望有助於氣喘病的防治。 

我們如果收集臺灣地區的氣喘病人來測其過敏原,有八成的病人會對室塵螨過敏,這個比率依各個年齡層而有些差異。年齡在 20 歲以下者,有高達九成病人對室塵螨過敏且過敏程度高(IgE 高)〔註: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 IgE〕;而年紀在 40 歲以上者,只有六成對室塵螨過敏且過敏程度低(IgE 低)。這種因年齡增加而過敏程度減低的情形,主要是因為年紀小的病人接觸室塵螨時間較多所致。此外研究顯示,室內濕度愈高,愈容易過敏,尤其是室內灰塵每克室塵螨含量高過一百隻以上者,過敏機會顯著增加。因此,室塵螨是造成國人呼吸道過敏的主要元凶之一,它的存在與疾病之控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室塵螨的防治 

室塵螨的防治方法,最簡易可行的就是利用它的生長特性。室塵螨喜歡在攝氏 25 度到 35 度之間生長,所以如果把溫度降到 15 度或升高到 45 度就會死亡。實驗結果發現,溫度 15 度之下,只有 1.3% 室塵螨的卵被孵出,並且隨即死亡。如果溫度更低,塵螨繁殖的速度會更慢。在攝氏 16 度到 20 度之間,一代的壽命長到 120 天,但繁殖力較差。因此,有些人以低溫如乾冰來殺死地毯中的室塵螨。而利用高溫清洗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因為不僅可以殺死室塵螨,也可以除去它們的屍體,減低過敏原。通常攝氏 45 度下一個半小時,50 度下 7 分鐘,60 度下30秒即可殺死室塵螨。不過,清洗時,加些洗潔精,效果會更好,50 度下 5 分鐘就可達到效果。 

利用濕度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法,室塵喜歡在 75% 的濕度下生活,如果把濕度降到 50% 以下就無法生存。另外,室塵螨也需要有食物及適當的營養才能生長,這些食物主要是人的皮屑、長黴菌的食品、貓狗口水與皮屑、蟑螂排泄物與屍體等有機物質。如果屋內食物多,則室塵螨繁殖快,反之則會餓死。 

除了這三種方法之外,最近市面上很流行香精療法,其中有種香精是尤加利樹提煉出來的尤加利油,室塵螨很怕它。根據實驗顯示,以精油濃度 0.1% 的尤加利油泡一個小時,80% 以上之塵螨就會死亡。尤其在衣服放進洗衣機之前,以尤加利油及洗潔精泡過一個小時再洗,效果會更好。市面上的一般殺蟲劑效果不好,且有刺激性,又會造成污染,不宜使用。通常的精油並不能把室塵螨殺死,僅能降低室塵螨的活動力及生殖力 ,使數目減少。 

根據調查顯示,每年七月及八月,臺灣夏季溫熱潮濕,正是室塵螨生長繁殖的季節,如果此時加以防治,定期曝曬、清洗棉被及枕頭,並且清除地毯,少用床墊,一定可以降低氣喘病的發作。 

室塵螨過敏的預防 

一般過敏門診對懷疑有鼻子過敏、皮膚過敏或是氣喘的病人,都會先做皮膚測試,將少量的過敏原輕刺皮膚,並於 15 分鐘後觀察皮膚反應,若是皮膚出現紅疹、丘疹且有發癢現象,表示病人對此項過敏原過敏。但此種皮膚測試僅能快速看出對何種過敏原過敏,若要了解過敏的嚴重性,則需檢驗血中過敏原免疫球蛋白E(IgE)的濃度,若以免疫螢光測定(CAP)法來測量免疫球蛋白,CAP 值為第一級及第二級屬於輕微過敏;第五級及第六級屬於嚴重反應,介於兩者之間屬於中度過敏。年輕人的免疫反應較強,通常嚴重過敏的病人都是 10 歲到 20 歲的患者。 

室塵螨過敏的症狀輕者只有鼻塞打噴嚏,重者會氣喘及皮膚濕疹。當然,這些症狀之嚴重程度與接觸到的室塵螨含量有關。因此,為了應付室塵螨過敏造成的困擾,我們可以採用三種防治方法︰ 

降低與室塵螨過敏原的接觸:減少毛製品如地毯及稻草製品如沙發床墊、榻榻米之使用。毛衣、棉被在使用前或儲藏前都應清洗乾淨。整理床單及衣櫃不要忘記使用空氣濾淨器,最重要的是室內佈置儘量簡單,睡覺時不要在床上玩或打枕頭仗。保持家裡清潔、乾淨是減少室塵螨生長的唯一方法。使用防塵螨寢具雖可以短暫隔離室塵與人的接觸,但因密不透氣與清洗後效用變差,所以並不是非使用不可的裝備。 

清洗鼻孔可以減輕過敏症狀︰鼻腔黏膜是室塵螨排泄物聚集的地方,由於過敏原會引起鼻子過敏,因此,把黏在鼻腔的過敏原洗掉,就可以減輕過敏反應。不過,清洗以生理食鹽水較適合,用清水有時會有刺激反應。 

增加對室塵螨之抵抗力:經常保持鼻黏膜的健康,過敏原就不容易侵入體內。經常保持適度的運動及體力,儘量避免過度疲累,減少感冒及服用維他命B群也有幫助。如果是嚴重過敏,減敏治療也是種很好的治療方法。

蔡肇基 國泰綜合醫院醫研部主任及過敏免疫科主任

 

也可以洽詢布織品、床墊、布沙發、地毯專業清潔內容細節唷

線上詢問 或 直接聯絡微笑清潔

undefined

arrow
arrow

    台灣微笑清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